諮詢/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 陳周斌主任
整理/癌症希望基金會
大腸直腸癌是台灣十大癌症中發生率的第一名,你知道大腸直腸癌比較容易發生在左側還是右側嗎?答案是:約有70%長在左側。雖然都是大腸直腸癌,左右側的治療方法大不同,以沒有突變RAS基因,也就是野生型的晚期大腸直腸癌來說,左側使用抗EGFR標靶藥物療效顯著;右側則直接使用抗血管新生的標靶藥物。採取最佳治療策略,有更大的勝算。

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陳周斌指出,人的大腸約有150公分,呈現一個ㄇ字型,從右至左分別是升結腸、橫結腸、降結腸、乙狀結腸及直腸。直腸是從肛門往上約15公分的部位,其餘的部位是結腸,也稱為大腸。

大腸直腸癌好發於左側 直腸和乙狀結腸最多

大腸直腸癌約有70%是發生在左側(有降結腸、乙狀結腸、直腸),其中直腸和乙狀結腸最多,約占60%;右側(有升結腸、橫結腸)腫瘤約佔大腸直腸癌的30%左右。由於直腸沒有漿膜層包覆,淋巴回流豐富,再加上骨盆腔空間狹小,手術相對困難,直腸癌的預後比較差。

左右大腸直腸癌的症狀不一樣,左側常見的症狀是出血、血便等,比較容易發現;右側因為腫瘤的位置較深,通常要等到腫瘤很大,出現腸阻塞、貧血等症狀才被發現。

手術切除留10公分安全距離 肛門不切沒永久性人工肛門

陳周斌認為,大腸直腸癌手術不僅要將腫瘤切除乾淨,近端跟遠端必須留一段安全距離,最好再切除10公分的長度,若是無法達到此安全距離,至少要留5公分。

病人最擔心的是手術後要做人工肛門,陳周斌說,腫瘤非常靠近肛門,距離在5公分以內就要將肛門拿掉,做永久性的人工肛門。不過,有些醫師可以接受將安全距離縮短為2公分,儘量讓病人保留肛門。若是連這個距離都不夠,只能切除肛門做人工肛門了。

除此之外,其他大腸直腸癌手術時所做的人工肛門都是暫時性的,等到腫瘤問題處理好,就可以將腸子接回,並關閉人工肛門,病人不用憂慮。

轉移時已滿天星 打標靶10%病人腫瘤消失

大腸直腸癌最容易轉移到肝臟、肺臟及腹腔,發現時只有幾顆腫瘤,可以進行手術將原發腫瘤和轉移腫瘤切除乾淨,長期存活率會很好,5年存活率可達60%左右。

轉移時已是「滿天星」無法手術,不過,做標靶治療合併化療後,有將近10%病人的腫瘤有機會消失,有些原來無法手術的病人,從不可以開刀變成可以開刀。病人可以增加1-3年的存活率。

RAS基因有無突變 治療方法不一樣

陳周斌指出,大腸有一個很特別的「RAS基因」,轉移性大腸直腸癌中有50%的病人有突變基因,40%左右沒有突變、屬於野生型,兩者的治療方法不同,病人要先檢測RAS基因有無突變。

RAS基因突變的病人可以使用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加上化療;野生型則有抗血管新生標靶或抗EGFR標靶合併化療兩組治療方法可選擇。

左側大腸直腸癌使用抗EGFR標靶 多活5個月

陳周斌表示,野生型的大腸直腸癌雖然有兩種標靶藥物可用,不過,左側大腸直腸癌使用抗EGFR標靶合併化療,比右側大腸直腸癌的效果顯著,整體存活率多出5個月之久,建議使用抗EGFR標靶藥物。右側的大腸直腸癌使用這兩種標靶藥物的療效則差異不大,可以直接使用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。

此外,轉移性大腸癌基因檢測驗出微衛星不穩定性高(MSI-H),或腫瘤基因突變負荷量(TMB)高,免疫治療會有不錯的療效,可以進行免疫療法。大腸直腸癌轉移時還有多種藥物可以治療,病人只要不放棄就有機會。